預測早產嬰兒的語言
及認知發展

報名參加

利用先進的神經影像預測早產嬰兒的語言及認知發展
Using Advanced Neuroimaging to Predict Language and Cognitive Outcomes in Preterm Infants

孩子長大後會有語言,學習和認知方面的問題嗎?相信這是很多早產兒父母相當關注的問題。

Adapted from: Shah, P. et al. (2016). Developmental Outcomes of Late Preterm Infants From Infancy to Kindergarten. Pediatrics, 138(2), e20153496.

 

可是很多時候早產兒的語言和認知問題並非在出生時就能發現,潛在問題有機會持續到青春期才被診斷出來。廣泛的研究指出早產兒的腦部與足月分娩的嬰兒有著不易察覺的分別,而這些分別可能在成長期間才導致發展差異。由於一般的臨床磁力共振掃描未必能探測出這些微小的腦部分別,我們需要運用較先進的神經影像採集配合數據模型來協助分析,繼而能在將來預測早產兒的潛在語言和認知發展問題,協助父母和教育者為有發展性障礙的兒童制定個人化的早期治療計劃。

由於目前的建基於行為測試結果的預測模型仍未能精確地預測個別兒童未來語言和認知狀態,因此我們希望收取更多腦神經數據,研發精確度更高的預測性模型。

本研究會為參加的早產兒提供磁力共振掃描,及一系列語言和認知發展評估,費用全免,並會有簡單報告供家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