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

早產嬰兒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定義,凡於懷孕37週前出生的嬰兒都屬於早產,其中可分為:早期早產(不足32週),中度早產(32至33週)及輕度早產(34至36週)。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500萬個早產嬰兒,全球早產的普遍度是5至18%。而中國更是全球第二多早產兒的國家,每年約有117萬個早產兒出生。



早產兒的體重較輕,在剛出生時因為身體各器官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像是呼吸窘迫症、動脈導管未閉、顱內出血、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等。在成長過程中有些早產兒可能會有併發症或各種發展障礙,像是慢性肺疾病、視網膜病變、發展遲緩、聽力受損等。出生週數越小發生的機率越大,特別是極低體重(1500克或以下)的早產兒。因此,出院後應定期追蹤及回診,以便及早發現問題及作出轉介。

在嬰兒出生後至兩歲前,應使用矯正年齡來對照及評估早產兒的生長發育、動作行為發展、副食品的添加等。疫苗接種則依出生實際年齡安排。


什麼是矯正年齡?

由預產期開始算的年齡?

  • 實際年齡:出生至今
  • 矯正年齡:預產期至今
  • 例子: 5月27日(現在日期)- 3月27日(預產日期)= 2個月(矯正年齡)

家長可瀏覽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產兒資訊網站以獲取更多有關早產兒發展和基本護理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