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研究

研究內容

研究目的

與孕期完整的嬰兒相比,早產嬰兒較容易在語言及認知能力上出現問題,而這些問題更可能到稍後日子才被發現。一旦發現有語言或認知障礙卻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導致較差的學業成績,長遠來說會降低就業前景並降低收入。孕期越短的嬰兒,他們越大機會患有語言及認知問題。但對於中度至輕度早產的嬰兒而言,要預測他們何時出現以上問題仍然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

現時以行為作基準的預測性模型還未單獨地預測嬰兒未來語言及認知水平,而且相比於單獨使用行為基準,使用先進的神經影像和分析工具有更高的潛力作更準確的預測。因此,我們通過檢視早產兒的腦部來找出能更早發現問題的方法。越早發現問題並制定早期治療措施可以預防問題惡化,減輕社會的負擔,及節省家庭的時間和金錢。我們除了希望能釐清導致語言及認知問題的因素外,亦希望為會學習中文的早產嬰兒研發出一套預測性模型,以幫助家長和教師制定個人化的早期治療。

參加者(嬰兒)和家長需要做什麽?

磁力共振掃描

磁力共振是一種安全、非侵入性、無輻射、無痛楚的造影掃描。磁力共振掃描透過磁場及無線電波檢視腦部活動及結構。由於掃描過程會在嬰兒睡眠中進行,家長只需協助讓嬰兒自然入睡,嬰兒無須服用或注射鎮定劑。磁力共振掃描機可能會產生嘈音,因此嬰兒會帶上耳塞,以減少嘈音及避免影響睡眠。然後,研究人員會對睡眠中的嬰兒進行磁力共振掃描。

流程:

  • 我們會在掃瞄前半小時安排餵哺嬰兒及更換尿片
  • 為令嬰兒在掃瞄過程中感到寧靜和舒適,我們會為嬰兒戴上耳塞及安排他/她在保溫箱內入睡
  • 如有需要,我們亦會提供真空墊包裹嬰兒
  • 掃瞄會在嬰兒熟睡中進行,所需時間為約30-45分鐘
  • 我們亦會安排一位家長在掃瞄室內陪伴嬰兒

注意事項:

  • 請家長自備包巾、足夠奶粉及需要更換的尿片
  • 在進入磁力共振檢查室前,必須除去身上所有金屬物品(如眼鏡、手錶、頸鍊、耳環、扣針、髮夾等) 及放下容易被強力磁場破壞之物品(如信用卡、八達通卡、香港身份證、手機等)。

家中語言接收

日常語言接收是影響嬰兒和幼童語言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們會邀請家長定期在嬰兒進食、更衣和玩玩具時,分別錄下每段20分鐘的錄音,以取得嬰兒在家中語言接收的情況。我們通過分析嬰兒接收語言的數量(單詞/發言數量)、質量(單詞/句子類型的多樣性和句子複雜度等)、社交屬性(引起共同關注的發言等),及嬰兒導向式發言的測量(如音高),把嬰兒接收語言的信息輸入到預測未來語言發展的模型中。

語言和認知發展

我們會在孩子一歲和兩歲時進行跟進工作,或會透過問卷、玩具和遊戲,以及一系列能評估孩童發展指標的任務來追蹤孩子的語言和認知發展情況。評估期間,家長也會被邀請一同參與或以語言來引導小朋友完成測試。進行多種測試模式能讓我們充分利用它們各自的所有優勢,並互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