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知能力訓練

一些訓練計劃針對提高閲讀、語言之外的其它認知能力。

a. 工作記憶訓練
工作記憶是一個與學業成就緊密相關的認知能力,是指一個人短時間儲存、操作信息的能力。N-back范式能夠反映一個人的工作記憶能力,它要求一個人記住一系列圖片内容和順序,並根據要求做出正確反應。研究表明N-back范式訓練可以提升閱讀障礙兒童的工作記憶廣度,進而提高字詞認讀能力。

n-back范式舉例

字卡1-back任務: 需要找出與前一個字卡呈現的文字相同的文字
圖卡2-back 任務: 需要找出與兩個圖卡前呈現的圖案相同的圖案

b.視覺序列加工訓練
閲讀需要對字符序列的逐一處理。一項研究表明視覺序列加工訓練可以提高讀寫障礙兒童的字詞認讀流利度。在訓練中,小童坐在電腦前,屏幕依次呈現兩張卡通圖畫。小童需要按鍵表示圖畫呈現的順序。如果按對,下一題兩張圖片呈現的間隔時間會縮短(最短可至10毫秒)。如果按錯,圖片呈現的間隔時間會增長(最長至350毫秒)。

視覺序列加工訓練例子

參考文獻:

  1. Yang, J., Peng, J., Zhang, D., Zheng, L., & Mo, L. (2017). Specific effects of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on the reading skills of Chinese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dyslexia. PLoS ONE,
  2. Wang, L. C., Liu, D., & Xu, Z. (2019). Distinct effects of visual and auditory temporal processing training on reading and reading-related abilities in Chinese children with dyslexia. Annals of dyslexia, 69(2), 16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