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

常見問題

1. 整個研究計劃為期多久?

這是為期約兩年的追蹤研究。我們會於參加者(嬰兒)由出生至矯正年齡兩歲,邀請家長在嬰兒成長的不同階段參加研究,進行各種測試。

2. 嬰兒適合做磁力共振掃描嗎?

適合。磁力共振是一種安全、非侵入性、無輻射、無痛楚及無傷害性的造影掃描技術。有些早產嬰兒出生後會做磁力共振掃描檢查,為檢測早產兒腦部的發育。由於嬰兒並不需要注射任何磁力共振造影劑,掃描對嬰兒沒有害處。

3. 家中語言接收如何測量?

在您與嬰兒面對面交流時以手提電話進行錄音,錄音需要在一個安靜的房間中進行,期間應只有您與嬰兒在場(如果因不可抗因素有其他人在場,需請他們保持安靜,不要介入您與嬰兒的交流)。錄音用之電話應與您的距離在一米之內,並放置在某個固定的物體上,如桌子、椅子或櫃子上。

4. 實驗會否需時很長?

不會。每一次行為實驗約為兩小時。

5. 如果嬰兒未能自己坐立,是否可以參加測試?

可以。實驗室配備嬰兒安全座椅,亦有座椅讓家長抱著嬰兒進行測試。

6. 家長需要帶備任何物品嗎?

家長可自備毛巾為嬰兒清潔。實驗室也會提供濕紙巾及消毒紙巾給家長使用。

7. 我們可以在周末前來參加實驗嗎?

可以。我們的研究人員會盡量安排方便家長的時間進行實驗。

8. 完成測試後會得到什麼?

我們會向參加者發放交通津貼。行為實驗的補償,為每小時港幣100元並以每十五分鐘計算。磁力共振掃描的補償為每節港幣300元。如有需要,我們亦會向家長提供一張10小時免費泊車券。

9. 參與本研究需要付錢嗎?

您們不需付出任何費用,是次研究的所有研究程序均不會收費。

10. 家長及嬰兒的個人資料及數據會保密嗎?

我們承諾尊重您及您嬰兒的隱私並保證您們的個人資料的保密。我們會在所有研究數據中去除個人識別資料。您們的個人身分資料會與研究數據分開存放,並小心保管。處理數據的時候,我們也會使用一個獨特的參與者號碼來分析,而所得數據及資料只會作研究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