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素意識

語素意識指對詞語意思的處理。語素意識的缺損有可能導致閲讀障礙。

中文
中文語素意識包括兩個方面———複合詞意識和同音字意識 複合詞意識是指理解單獨的語素可以組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詞語。 兒童可以利用語素的組合規則來猜測詞語的意思。

舉例
“水”作為單獨的語素可以是一個詞語,也可以與其它語素,譬如“樽”組合起來形成新的詞語“水樽”。

同音字意識是指理解一個音節可以對應多個語素的現象。

舉例
/zyu1/這個語音可以對應不同漢字/意思。

英文
英文語素意識指理解詞根、前綴、後綴如何根據規則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單詞。
有語素意識的兒童可以根據一個詞語的語素結構猜測其意思。

例如,詞語teacher (老師) 包含詞根「teach」,和後綴「er」。  Teacher(老師)的意思是教學的人。

參考文獻:

  • Mcbride, C., Shu, H., Ng, J. Y., Meng, X., & Penney, T. (2007). Morphological Structure Awareness, Vocabulary, and Reading. In Vocabulary acquisition: Implications for reading comprehension. (pp. 182–204).
  • Tighe, E. L., & Binder, K. S. (2015). An investigation of morphological awareness and processing in adults with low literacy.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 36(2), 24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