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形結構意識

字形結構意識是對文字符號的處理能力。閲讀障礙兒童在字型結構意識上面表現較差。

中文
中文字形結構意識與文字系統的特點密不可分,這種意識包括所有有關漢字構成的知識和技巧。
在漢字中,有超過80%的是形聲字。 形聲字可分為形旁——表示意思,和聲旁——表示讀音。 如圖中的例子。 擁有良好字形結構技巧的學童可以根據漢字的形旁和聲旁猜測其意思和讀音。

* 形聲字中形旁「虫」表示昆蟲; 形聲字中聲旁「胡」表示讀音

除了形聲字之外,中文系統中還有許多獨體字,它們形-聲-意的對應沒有任何規律。 學童需要良好的字形結構技巧來有效區分視覺上非常相似的漢字。 比如「土」和「士」的區別在於較長一橫的位置,譬如「土」的長橫在下,「士」的長橫在上。



英文
英文字形結構意識是指理解並掌握字母組成單字的規律。 譬如, 一個人不需要認識所有英文單詞,仍然可以根據規則判斷「ssap」不是一個真實的英文單詞。

猜猜下面的單詞是真的英文單詞嗎?

Vplm bleet qnut whuues

參考文獻:

  • Ho, C. S.-H., Yau, P. W.-Y., & Au, A. (2003). Development of orthographic knowledge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reading and spelling among Chinese kindergarten and primar y school children. In C. McBrideChang & H.-C. Chen (Eds.), Reading development in Chinese children (pp. 51–71). London: Praeger.
  • Siegel, L. S., Geva, E., & Share, D. (1995). Evidence for superior orthographic skills in dyslexics. Psychological Science, 6(4), 250–254.